close

 

泰國古都大城這個行程是在曼谷玩的時候才臨時加進來,出發前也沒打算要到大城去,所以連要怎麼到大城的功課都沒做,很幸運的是,我們住的民宿有幫忙代訂考山路媽媽旅行社的行程。

於是,行程第7天,我們在泰國跟著外國人的團一起到了大城來玩。

大城這篇是我覺得最難寫的,所以遲遲無法動筆,因為這牽扯到泰國的歷史,我們在大城的導遊不是講泰文就是講英文,到了大城聽導遊講解完全是聽不懂的狀態,所以只能拍照回來再查資料,打這篇大城我的網頁開了幾十個在查資料,好像在準備泰國歷史考試

早上6點半在民宿門口集合,司機載著我們倆人在考山路載完所有人後出發時間約8點

大城距離曼谷約76公里,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約1小時就到大城

因為集合時間很早,所以下車時大家幾乎都睡眼惺忪,下車後我們在大城的導遊就出現了

這就是我們的導遊,說真的,我也搞不懂導遊先生講的是英文還是泰文,要說他講的是泰文,但是在場的歐美人都聽的頭頭是道,說他講英文,怎麼我會連一個單字都聽不懂

 

這個地方我到現在還沒查到它的名字,沿著樓梯走上去可以看到附近的風景

 

遠遠的背對我們的人型雕像我倒是有查到它的名字,是大城王國開國者烏通的雕像,位於素攀武里府烏通縣,所以說我們現在的位置就是這裡囉!

 

這是在附近的佛像,感覺是戰後才建的,因為都沒被破壞到,說到破壞,要來講一下我所查到的大城歷史

 

 

 

 

 

 

 

 

 

它是在1350年到1767年的一個泰人王國,位於泰國南方(中心位於今日大城府),首都為大城(阿育陀耶),大城王國取代了素可泰王國,打敗了高棉帝國,征服大片土地,於1767年亡於緬甸大規模入侵。

大城王國由拉瑪鐵菩提王(Ramathibodi)於1351年所創立。拉瑪鐵菩提王本名烏通(U Thong),是華裔商人的後裔。大城王國結合了傣族的軍力,孟族與高棉族的行政,以及華人的商業。大城王國建立時,北方已有傣族所建立的素可泰。大城王國依靠素可泰所墊下之基礎,但是後來居上,15世紀時大城王國併吞了素可泰,與位於泰國更北方的蘭納王國相鄰。15世紀中葉,查洛王(Trailok)建立更完整的行政與法律制度。大城王國以制度、稻米耕作以及對中國的貿易維持強盛。大城王國與中國關係良好。大城王國在14世紀下半到15世紀初曾為緬甸東固王朝併吞,但在16世紀末恢復獨立,在17至18世紀時是東南亞強國,與歐洲國家通商。1767年大城王國被緬甸貢榜王朝所滅,緬甸軍人入侵後縱火徹底破壞大城,以至於現在只剩下部份宮殿遺跡、珍貴佛像和精美雕刻等供人憑弔

第二站離第一站的位置不到10分鐘就到了,是羅卡雅蘇塔寺

這裡只有一座塌了一半的塔及著名的大臥佛,在一個露天的空地上,這座臥佛就靜靜的微笑著睡在蓮花座上,看起來有種奇妙的和諧

 

崖差蒙空寺 (Wat Yai Chaiyamongkhon)

崖差蒙空寺這裡的塔旁有大群的佛像,查到的資料說佛首跟身軀是不同時代所雕塑,這是因為當初修築驛道,為了貪圖方便,不擇手段碌下佛身藉以施工填路,這部份我也是回來後查資料才知道。

 

 

 

 

 

 

我們爬上塔的最高點,看到的是這座金身佛像

 

 

 

在這裡發現最特別的是這座廟裡供奉的竟然是A,不說應該也沒人會注意到吧

 

來到瑪哈泰寺後就可以很明顯看到大城被緬甸破壞的痕跡,幾乎入眼看到的佛像都是沒有佛首

 

 

 


要說大城最著名的莫過於瑪哈泰寺的樹纏佛頭,就在入口處,據說是當年緬旬軍入侵,放火燒了該寺,導致佛寺倒塌,其中有一顆佛頭滾到樹邊,經歲月侵蝕下成了今天的樹纏佛頭,如果到了大城卻沒到這裡來,可別說你到過大城,跟樹纏佛頭拍照有件事要注意,人必須採蹲下方式,不可站立高過於佛首

 

 

 

瑪哈泰寺的主塔是高棉式的佛塔,因緬軍入侵,已是滿目瘡痍

 

 

帕蒙空博碧寺(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  ,佛像原本是立於戶外青銅製的巨大坐佛像,在拉瑪五世就是「國王與我」中那個小男孩當國王時遭破壞,在1956年復原重建

 

 

 

 

 

這尊佛像在經過數次的修復後,發現在佛像身體內,竟有好幾百尊小佛,受到前往拜訪大城佛教徒們的尊祟與景仰。

 

如果到了大城想買紀念品,就要來這裡,這裡有一個大型停車場,走進去後有整排的紀念品跟名產攤販,這裡賣的椰子糖比曼谷賣的好吃十倍,而且價錢也便宜,大城名產糖絲卷這裡到處都有賣,是在潤餅皮裡包上糖絲,很特別!

 

打這篇大城我的腦細胞已經死了幾十萬個,需要立即看日劇補回來,下一篇再來打挽芭茵夏宮

P.S. 最近朋友推薦韓劇「幽靈」、「紳士的品格」跟日劇「LegalHigh」都很好看,看了一集後就會黏在螢幕前不想動,我現在也準備黏在螢幕前不動....。

再P.S.這篇大城裡很多資料都是在維基百科跟google來的,有興趣的也可以去找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琪的手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