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翔哥大概在二個多月大時濃密的頭髮後腦勺突然出現了掉髮的跡象,媽媽說那叫「姑路」。
媽媽跟妹妹那陣子看電視時剛好看到類似命理節目的在說小嬰兒後腦勺掉髮的事,電視上的老師說那代表嬰兒會有很多姑姑會疼。
聽了感覺是真的耶!細數了下,小翔哥可以叫姑姑的至少也有十個以上。
除了我跟妹最疼他之外,就數隔壁叔叔家三個也要讓小翔哥叫姑姑的堂妹最疼了,三個裡面其中二個才國小而已,每次看到小翔哥讓我們抱著在外面散步就過來搶小孩= =
上次爸爸帶著小翔哥在外面散步,二個小堂妹就從家裡衝過來我家,不發一語就抱著小翔哥往她們家走,我對她們大喊了句妳在綁架我們翔翔噢?小堂妹頭也不回的拋了句:我帶他去我們家玩啦。
被奪走小翔哥的爸爸當時真是傻住,二個小堂妹真的很愛小翔哥,三不五時不是叫媽媽抱過去她們家,不然就是來家裡跟小翔哥玩。
前幾天下午起床準備上班時,在家裡看到小堂妹又在抱小翔哥,我也跑去跟小堂妹說妳在跟我搶小孩喔?然後就把小翔哥從她手裡搶過來,當場在雅竹面前上演了齣搶小孩大戰,哈哈。

參考奇摩知識+
閩南語稱嬰幼兒的這種禿髮為「姑路」,傳說「姑路」越明顯的小孩,爸爸的姐妹越多,即小孩的姑姑越多個。
有些人認為這個名詞「姑路」充滿著祖先的智慧,因為這雖然會有礙觀瞻但是會自癒的疾病,所以將名稱美化成爸爸多姐妹的緣故,病名聽起來很良性,讓父母親安心。
而且還有一說就是姑姑要買東西送小孩,『姑路』才會再長頭髮。及吃姑姑家裡的米水就會好或姑姑要送鞋子、衣服、玩具等。所以「姑路」這傳統不僅有益於聯絡親戚之間的感情,且免除了父母親的憂慮,更重要的是也沒有延誤病情,因為這種病根本無需治療,這也是祖先智慧的巧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琪的手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